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謹防暴力語言對幼兒的傷害

在對待犯了錯誤的幼兒時,一些老師不無得意地說:「除了用話嚇嚇他們,我從來不體罰他們。」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對幼兒實施了暴力。這種暴力不是行為上的,而是語言上的,它傷害的不是幼兒的身體,而是幼兒的心靈。我曾目睹了這樣一些事。麗麗要在前面領做課間操,老師不樂意,在麗麗的一再要求下,老師勉強同意了。在做操的過程中,麗麗錯做了幾個動作,老師便當著大家的面大聲訓斥麗麗:「你這麼笨還要上來領操,羞死人了。下去&」麗麗頓時

羞紅了臉,低著頭走了下去。第二天,麗麗便不肯來幼兒園。她媽媽說,夜裡麗麗好像一直在做夢,且不時在喊:「我不做操了,我不做操了。」又有一天,濤濤不小心碰倒了一位小朋友,小朋友向老師告了狀。濤濤平常比較頑皮,老師便不問青紅皂白呵斥濤濤:「你好討厭,老是打人,待會兒不准玩遊戲,真不討人喜歡。」或許濤濤已經習慣了老師的這種態度,他並沒有為自己辯解,只是後來更愛打人了。問他為什麼,他腦袋一歪說:「我就要打,反正老師也不喜歡我。」由此可見,老師反覆消極的刺激性語言已經強化了濤濤的攻擊性行為。除此之外,在幼兒園中我們常常可以聽到的還有「你真笨,回答不出來就不准吃飯」「你再不聽話就叫公安局把你抓走」……他們沒有想到的是,這種恐嚇的帶有侮辱傾向的語言對兒童心理的傷害比肉體的體罰更殘酷、更持久。但由於它不像體罰那樣顯現,往往容易被人忽視。心理學家埃基蘭德的研究表明,遭受心理虐待的孩子要比遭受肉體虐待的孩子承受更大的精神和心理痛苦,這是因為心理虐待會給孩子的自尊心以沉重的打擊。暴力語言是心理虐待的直接武器。

童年生活對一個人的發展有著巨大影響,許多成年人的心理障礙往往可以追溯到他們的童年生活。對於幼兒來說,老師的侮辱、恐嚇性語言會給他們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由於他們沒有能力及時有效地釋放壓力,因而這些壓力很可能演變為攻擊性的報復行為。在我們的實際工作中,這樣的例子隨處可見。

幼兒的心是透明、敏感的,幼兒的自尊是珍貴、稚嫩的,需要我們用心去呵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